幽梨子(暂退圈勿扰)

看文去微博或群,工作忙暂退圈,一切消息不看不回抱歉,微博梨花喵w,inner幽梨子,看不了置顶找对应群号,不私发,伸手党退散,所有文仅发LOFTER并禁转载,别要授权了,其他平台均为无授权盗文,看到可以随手举报一下哦~感谢~

【忘羡】【曦澄】《上错花轿嫁对郎》-篇十六

十六、姑苏蓝氏清谈会

又一月后,这年的清谈盛会在姑苏蓝氏云深不知处举行,箭场设在后山,那里平日是极为清净之地,这天却很是热闹,大大小小各个修仙家族都派了弟子前来赴会,青蘅君与蓝曦臣为这次盛会前前后后忙活了小半月,将山下会台与山中射场布置的极好,排场不及金家奢华,不及温家张扬,却隆重典雅,不枉仙门之首的名号。

姑苏蓝氏的席位与其他四大家族的席位居于同层,并未刻意抬高,只是面朝弟子台,而金江聂温四家则列两侧入席,其他十几位仙门家主之席也在同层,只比五大家族靠后了些,蓝家这般谦逊态度,倒是令众家主啧啧赞叹。

负责管事的弟子蓝沁微躬着身,恭恭敬敬依次喊道,“请姑苏蓝氏家主青蘅君与蓝夫人、蓝启仁先生入席;请云梦江氏家主江枫眠与江夫人虞紫鸢入席;请兰陵金氏家主金子轩与金夫人江厌离入席;请清河聂氏家主聂明玦入席;请岐山温氏家主温若寒入席;请仙门百家诸位家主入席;请蓝氏大公子蓝曦臣与道侣江氏晚吟公子、二公子蓝忘机与道侣江氏无羡公子入席;请金氏金光瑶公子入席;请聂氏聂怀桑公子入席;请温氏温旭、温晁公子入席。”

幼席在自家长席侧后方,各家族依次入席,井井有序,无人不满这安排。

管事弟子蓝沁又念道,“本届清谈盛会轮到我姑苏蓝氏坐庄,承蒙仙门百家抬爱,幸不辱命,已在后山布好射场,供诸位弟子前往切磋,比赛时间从巳时起、酉时结,共五个时辰,以结界为屏,其间各家长辈及未参赛弟子均不可进入。箭靶为玄鸟靶,入结界即为参赛,每家族可派五人,中途不得换人,射错、射空需立即退场,不得伤及山中走兽,更不得伤及活人。此次五大家族参赛弟子分别为:姑苏蓝氏蓝曦臣、蓝忘机、蓝涟、蓝漪、蓝渺;云梦江氏魏婴、江皓、江然、江瑞、江岚;兰陵金氏金光瑶、金棋、金椿、金枫、金楠;清河聂氏聂怀桑、聂云、聂风、聂雨、聂雷;岐山温氏温旭、温晁、温昱、温晟、温宁.......所有参赛弟子请在台下列阵,如无疑问,即刻进山。”

此时温氏席位发出声音,温晁看也不看父亲一眼,直接道,“为何江澄不参赛,怎么还坐在那?”

蓝沁正欲解释,蓝曦臣便起身解释,“晚吟已有身孕,不便参赛。”

江澄瞥了他一眼,脸色微红,一旁魏婴忍不住笑了两声,又被蓝忘机的眼神制止。

蓝沁又问了一次道,“可还有疑问?”

温晁暗自啐了一口,跟随温旭走去弟子台立着太阳纹旗的位置。

蓝沁见下面各家族弟子已经列阵站好,喊道,“玄正拾陆年,姑苏清谈盛会射艺大会,开始——”

叮叮叮,蓝氏平日用来报时的鸣钟响了三声,蓝沁再喊,“开阵——”

众人从一层不明显的淡蓝色结界进山,蓝家箭靶不似温家骇人的凶灵靶,竟是以灵气聚成的半透明玄鸟,身长十寸左右,并无生命,却懂得躲藏,警觉性极高,极难射中,场内玄鸟靶千余,高阶为白色,数量一百,中阶为蓝色,数量为三百,剩余六百余皆为低阶,色为青。玄鸟靶会在酉时末自动消散,弟子们不光要射中,还需得先找到,因为这些玄鸟与真鸟无异,会藏在林间、石缝间或是山洞里,不易寻,半个时辰过后,竟是无一人找到玄鸟靶,更无一人射中。

一位家族的宗主忍不住问了句,“请问青蘅君,蓝氏这玄鸟靶设的比温氏凶灵靶还难,能有人射中吗?”

右侧席位的温若寒横眉,气道,“姚宗主这是嫌我温氏凶灵靶太低级了?不如你去试试,看能射中几个?”

这位姚宗主面上一白,意识到自己说错了话,不小心得罪到正明里暗里与蓝氏作对的温氏,急忙赔笑脸,道,“没有没有,小人无能,一时说错了话,还请温宗主大人有大量,大人有大量。”

温若寒冷哼一声,不再说话。

青蘅君也不恼,道,“温宗主、姚宗主,稍安勿躁,这玄鸟靶能不能射中,现在定论不免为时过早,且再等一两个时辰便知。”

那边各家族弟子分开走了一阵,蓝涣便对弟弟说,“你去找无羡吧。”

蓝氏弟子蓝涟也道,“是啊二公子,这边有大公子带着我们就够了,你就去吧。”

蓝湛想了想,问了句,“兄长,你唤他什么?”

蓝涣轻笑,道,“怎么,还吃起兄长的醋来了?”

蓝湛第一次被兄长这样调侃,不免有些无措,几秒后,才道,“没有。”

蓝涣道,“从前你与他只是名义道侣,出于礼貌,唤他魏公子,如今你二人心意相通,他便是我真正的弟媳,与母亲同样,是为小辈,呼他字,应无不妥。”

“兄长所言极是。”

“忘机可还是直呼他本名?”

“是。”

蓝涣看了看他,维持那一抹浅浅的笑,也不继续劝诱,只道,“去吧,他应该也在等你。”

在弟子们的哄笑声中,蓝湛终是一路寻着气息,去找自己的坤泽了。

魏婴正带着师弟们走在冷泉边,告诉他们这里如何如何神奇,能治伤,比草药都好用,师弟们无一不崇拜大师兄,外加初来云深不知处,少年心性,见什么都觉得好奇,不免四处张望,赞叹云深的美景。

忽然三师弟江岚喊道,“那不是蓝二公子吗?”

四师弟江皓道,“还是一个人,怎么不跟蓝家的在一起?”

六师弟江瑞笑道,“你傻啊,当然是来找咱们大师兄的!”

五师弟江然则是直接将魏婴推了出去,眼神暧昧。

见几个师弟在那挤眉弄眼,魏婴有些哭笑不得,又不好扔下他们,只得招手让蓝湛过来。

“怎么,你似乎有话想问?”

蓝湛看了魏婴一眼,又看了看他身后几个紫衣少年,见他们自动退后了些,小声与魏婴说话。

魏婴听见他轻语,笑道,“你说蓝大哥对我改了称呼?”

“嗯。”

“不奇怪啊,他对我来说也是长辈嘛,怎么,吃醋啦?”

“他对江澄也呼字。”

魏婴又笑,道,“那语气一样吗,再说,他还叫我师妹阿澄呢,倒是你,二哥哥,叫我叫得跟蓝老、你叔父一样。”

“我...想不出......”

“你怎么叫我,我都喜欢的。”

蓝湛似乎在心里把魏婴的名与字来回排列组合,还是想不出个好名字,道,“你如何称呼我?”

“蓝湛、蓝忘机、忘机、蓝二哥哥,你想我怎么叫你?”

“还有。”

“嗯?”

“你、每晚,叫的......”

“噗,耳朵还红了,怎么,想起什么了,这么害羞啊~”魏婴趁师弟们没往这边看,拉低他的肩,在他泛红的耳侧蹭了蹭,轻语,“夫君。”

蓝湛眼里似蹭蹭窜出两股火苗,看得魏婴心颤,眼下也无心管那帮师弟了,喊一句“你们自己先在附近走走,我等下去寻。”然后就拉着蓝湛跑进一边隐蔽的竹林里,滚作一团了。

快一个时辰后,江家弟子们终于等回了大师兄,见他面色还泛着淡红,与蓝二公子手牵着手,连忙都躲开了视线。

魏婴见几个师弟这模样,心下好笑,却也没再逗他们,道,“战绩如何?”

江岚道,“大师兄,那玄鸟靶好难找啊,单凭我们几个,别说射中了,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中阶的,还被温家的人抢去了。”

魏婴道,“那其他家族呢?”

江瑞道,“蓝氏高阶十个、中阶二十个,金氏十个中阶、二十个低阶,温氏十五个高阶、十个中阶、三十个低阶,其他家族不知。”

江然道,“听说温家的战绩有大半是个落单的新人得的,叫温宁。”

温宁?魏婴将这名字在心里念了两遍,想起他就是上次温氏清谈会时被温晁勒令不许参赛的那个,明明箭术了得,却因太过紧张而错失机会,自己还替他说过两句话,这次温家竟然允他参赛了?

蓝湛道,“我与父亲说起,父传信温家邀他。”

魏婴笑,“做得好,等下正好去见他一面。”

江皓又道,“大师兄,我们盼你半天,你可回来了,温氏那么嚣张,之前还害你们,就因为没有证据,宗主没法......”

江然道,“是啊,他们还把水行渊赶去蓝家。”

魏婴挥挥手,道,“不必说了。”

师弟们不解,连问为何。

魏婴又道,“无论善恶,自有天在看,他们继续这样行事,早晚有一天会招致覆灭。”

众弟子又是一阵附和,随即蓝湛挥手,示意他们噤声。

“魏婴。”

“嗯?”

“那边,玄鸟。”

闻言,魏婴顺着蓝湛指着的方向去看,只见那边高树枝头上,正立着两只白色玄鸟,与云色接近,不细看还真是极难发现,他边静声搭弓,边道,“你们蓝家这靶子可真好看,比温氏那东西好看多了,不愧是姑苏蓝氏,连靶子都自带仙气的。”

蓝湛也轻声搭弓,道,“母亲所创。”

两人同时射出两箭,出手稳而准,快而狠,竟是同时射中两个玄鸟靶,靶子被射中后,化为灵光消散,取而代之的是江氏九瓣莲家纹与蓝氏卷云家纹映在天上。

江氏几个弟子都拍手赞叹两人的好身手,魏婴带着几分得意,冲他们扬了扬眉,又看向蓝湛,道,“听说你母亲是青蘅君在姑苏边界遇上的,一见钟情了?”

“是。”

“怪不得呀。”

“什么?”

魏婴看着他的脸,笑道,“能生出你和蓝大哥这么两个标致至极的人儿,自身定然也是个倾世美人,青蘅君一眼动心也在情理之中嘛。”

蓝湛看了看他,道,“藏色散人定也是位飘然仙子。”

“那当然,可惜啊,没能把你带给她看看。”

“对不起,我......”

“没事没事,都这么多年了,其实我连父母的模样都记不太清了,只记得那时,母亲总是骑着马,怀里抱着我,父亲站在旁边,稳稳地牵着绳子......”

“怎么?”蓝湛见他陷入回忆,本不想打扰,安静听着,他却忽然沉默,心下奇怪。

“差个小的。”

“嗯?”

魏婴勾着他的脖子,轻声道,“你我,还差个小的。”

见蓝湛因这句话又红了耳朵,不禁放肆大笑,“蓝湛你羞什么,天天晚上压着我做那事,竟然还没想过我们的孩子?”

“还早。”

“早什么?江澄都怀了快两月了。”

自从那晚标记过后,蓝湛每晚与他行事都极小心,刻意提前退出,也不再进入腔内。

“孕育,很累。”

“我还怕这个?我不是说了,我喜欢你,喜欢到愿意给你生孩子~”

“不能饮酒,不能出外玩耍,也还愿意?”

魏婴楞了一秒,还是点点头,道,“愿意的愿意的,只要你在我身边陪着我,怎样我都喜欢。”

蓝湛面色柔和,望了他一会儿,微微俯身,轻吻他唇角,道,“好。”

江家的弟子们早就自动走去前面,心照不宣的没一个回头,也不去听他们说什么。

蓝湛与魏婴一路带着他们前行,偶尔指导指导箭术,三四个时辰下来,场中高阶与中阶玄鸟靶已被他们抢去大半。

直到申时过后,山谷中出了事。温氏温旭、温晁射空射错三次拒不退场,且与他门子弟产生争执,乱箭射伤三名弟子,甚至伤了两条性命,然比赛途中,一切靠自觉,山下坐台的各位家主亲眷无权进结界干涉,也对温氏这些事毫不知情。

魏婴一行赶过去时,聂怀桑已吓得缩在地上,金光瑶在低声安慰,蓝曦臣搭弓挡在他们身前,正在对温氏说话,“两位无视规则,三次射空而拒不退场,甚至对其他家族弟子恶言相向,还将箭对准了活人,导致死伤数名弟子,此举,是公然对我仙门百家宣战吗?”

温旭吼道,“他们自己撞上来的,怪不得我们!”

温晁本有些心虚,见大哥发话,也道,“再说,你们哪只眼睛看到是我们射伤的了,还可能是他呢,看到没,一脸慌张神色,定是做了亏心事!”

因倒在地上的有一名身着蓝家校服者,所以魏婴担心,却没想竟被温晁指成凶手,当下哭笑不得。

蓝涣眼神示意那弟子并无大碍,蓝湛接到信号,定了定神,问道,“可有目击者?”

蓝涟扶着腿部中箭的师弟蓝漪,道,“我亲眼所见,温晁射空,师弟要他退场,他不肯,转身射了师弟一箭,泽芜君和蓝渺师兄刚刚不在这边,可能没看见,但温晁的的确确是向着我们的方向射箭而来的!”

金氏金楠也说,“我们都看见温旭射空两箭了,他还不退场,说他,他恼了,冲我们射出好几箭,金棋师兄受了擦伤,金枫师兄也是被射中了腿。”

饶是脾气再好的金光瑶也憋气憋得有些发抖,气道,“温氏上次在暮溪山已化去兰陵金氏门下二弟子金昭的内丹,这次又伤我两名弟子,实在是...实在是......”

金楠道,“敛芳尊,您先消消气。”

聂怀桑也道,“我、我也看见了,刚刚要不是曦臣哥哥帮我挡下那一箭,恐怕今天我就要死在这了。”

又一眉山虞氏弟子虞纱哭道,“虞曼师姐被射死了!温狗!我眉山虞氏,定要你们偿命!等“紫蜘蛛”知道了,有你们好看!”

欧阳子真道,“我欧阳氏四弟子欧阳陌也死于温狗温晁之手,此仇,我巴陵欧阳氏定要讨回!”

魏婴震惊了,他和蓝湛带着师弟们沿着结界外围行走,竟是丝毫不知道山谷里出了这么大的事,更没想到温氏敢下这样的毒手,要不是聂氏一位弟子聂云找到他们来报信,恐怕他们现在还在外面浑然不知呢,射错射空拒不退场他们已是惯犯,上次在岐山也是一言不合就将箭射向活人,但那次有蓝湛及时制止,这次这几个弟子可就没那么好命了,几乎都是落了单的。

温晁道,“一个个血口喷人,我没做过,是你们自己蠢,我和大哥射鸟,你们冲上来找死!”

温旭道,“姑苏蓝氏就是这样待人的?任客人随意被污蔑,也不知道说句话?”

蓝涣并不理会他们,道,“忘机,问灵。”

温旭温晁一听,心下道,不好,忘了他们还有这一招。早听闻这蓝忘机以问灵一技闻名仙门百家,谁都知道,灵,绝不会说谎,也绝不会有灵,敢对蓝忘机隐瞒。

魏婴见状,道,“怎么,怕了?”

温晁道,“怕什么怕!随便你怎么问。”

温旭道,“你们慢慢问,恕温氏暂不奉陪。”说完转身带温氏弟子们走了。

还未有确凿证据,再说他们平辈,也没权直接抓人,蓝涣等人不便阻拦,便想先带弟子们去医伤,等下再让忘机在长辈们面前问灵,在场通晓音律的,都能听懂。

温氏一行离开后,一穿着炎阳烈焰袍的弟子从岩石后跑过来。

魏婴拦住欲上前抓他的蓝氏弟子,道,“这人与温晁他们不同,且听他说话。”

“那、那个,对不起,刚刚我太害怕了,我这里有些药材,先给他们敷一敷,也、也好缓缓痛,止止血。”

魏婴接过他递过来的药包,道,“你叫温宁是吧,谢了。”

“不、不客气的,魏公子,上次在岐山,谢谢你替我、替我说话。”

“没事没事,我那说的都是实话。”

蓝湛见药物确实都是止血阵痛之药,并没毒性,喊了蓝渺过来,依次将药物分给受伤弟子。

蓝涣微微躬身道谢,“温公子,你为何随身带这些药?”

温宁道,“我、我从小便跟随姐姐学医的,备着药是习惯。”

“你姐姐是?”

“我姐姐是温情。”

魏婴惊道,“你是温情的弟弟?”

“是、是啊,魏公子认识我姐姐?”

“见过一面,早听闻她医术了得,连温若寒都对她格外看中,另外,她还是位高傲的美人。”

说完,见蓝湛皱眉,又轻声对他道,“那时我还没见过你呢,单纯赞赏,没别的意思,蓝湛你不要生气嘛。”

“我没有。”

蓝涣轻咳两声,道,“忘机,眼下比赛应是进行不下去了,不如提前一个时辰结束,快些为弟子们医治,不幸身亡......不幸仙陨的两名弟子,也好尽快带回家族,入土为安。”

“嗯。”

蓝涣对弟子们道,“诸位公子,请随我回去会台那边,我姑苏蓝氏,定会给出交待。”

金光瑶道,“二哥,这事与你们无关。”

聂怀桑道,“三哥说得对,曦臣哥哥,这又不怪你们蓝家,规矩是给遵守规矩的人定的,他们不遵守,你们又能奈他们何?”

欧阳子真也道,“不错,蓝公子,我欧阳氏虽不幸失去一位师弟,但还不至于被仇恨冲昏头脑,该怪谁恨谁,我们心里清楚。”

虞氏刚刚抱着师姐抹泪那名女修虞妙道,“蓝公子请放心,是温氏过错,我们不至于是非不辨,更不会伤了与蓝氏和气。”

蓝曦臣面色缓和很多,诚恳道,“多谢诸位,请。”

——TBC——


PS:本来真没写曦澄车,但评论有好几个小可爱想看,那我会试着炖炖,后面会加一章内容出来(~ ̄▽ ̄)~不出意外的话每晚九点半两更,两更间隔五分钟w

评论(82)

热度(4403)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