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梨子(暂退圈勿扰)

看文去微博或群,工作忙暂退圈,一切消息不看不回抱歉,微博梨花喵w,inner幽梨子,看不了置顶找对应群号,不私发,伸手党退散,所有文仅发LOFTER并禁转载,别要授权了,其他平台均为无授权盗文,看到可以随手举报一下哦~感谢~

【忘羡】【曦澄】《上错花轿嫁对郎》-篇二

二、姻缘桩桩丝线牵

魏婴坐在轿子上,被喜帕遮了视线,只能看见自己喜红的衣摆与靴子,轿中软座与地毯也皆是红色,虽然他很喜欢这颜色,但看久了也有些目眩,于是向后靠了靠,闭上眼养精蓄锐,他知道,以蓝家那般繁琐规矩,等到礼成可以睡觉定是深夜了。

即将嫁人,一向不愿想事的他此刻也思绪万千,倒并不是忧虑今后的生活,而是担心那台轿子上的师弟,以及今晚新郎见到自己时会是何种表情。想到这,不禁在喜帕下轻轻勾了下唇角。

他正坐在蓝二公子的轿子上,而师弟,却坐在了大公子的轿子上,两人此番偷偷互换,是今早才萌生的主意,他知道江澄不喜这门婚事,早上特意早些起床,跑到师弟的房间,叫醒本就半睡半醒的人,嬉笑道,“江澄,我们换换怎么样?”见床上人缓缓半坐起,揉着惺忪睡眼懵懂地看他,许是没听懂意思,又道,“你本来就这样循规守矩的,再遇上那小古板,还不得闷死。我没事啊,我是什么人呐,我自个儿都能玩得欢,我打听到了,他又不是真哑巴,就是忒不爱说话,闷了些罢了,他要不理我呀,我就骚扰他,天天骚扰他,直到他被我扰烦了,一纸休书把我扔出蓝家,我就又自由喽~”江澄这下可听懂了,虽然心下一动,嘴上却还是说,“你可别给我惹事,不合规矩。”魏婴知道他想换却不敢换,于是不放弃,“你就依了我吧,好师弟,我就好奇那小古板看到娶错人会怎样,而且你是知道我的,我以前也就是说着玩,根本不想嫁人,真要对上挑不出毛病的蓝大公子,以后可还有什么理由往外跑。”江澄听了,面上有些松懈,却依旧没答话,魏婴那之后足足劝了半个时辰,人才答应。两人的身形相差无几,送来的喜服也是相差无几,内里是上好的红色锦缎,丝滑柔软,外层是轻薄红纱,底摆用金线绣着莲纹,腰带是更深些的红绸,四指左右宽,缀着金色的九瓣莲,腰间系着江家清心铃,发型类似却又不太一样,魏婴斜束着一缕青丝,以红色丝带点缀,显得阴柔之中带着几分洒脱,而江澄则是挽起几缕青丝侧编了细辫,向后固定在墨发间,以紫色发带在发间穿梭而系,更添几分稳重与端正,两人脸上都略施脂粉,额间画了蚕豆大小的九瓣莲额黄,弯眉以黛色描摹,眼角淡红,薄唇染了朱红唇脂,并不浓重,不会掩了原本容姿,反为平日俊逸的棱角添了几分柔媚。

待负责梳妆的侍女们离开,两人自行蒙上喜帕,交换了信物,坐在房中等待,这一蒙,饶是江枫眠,恐也分不清哪个是他亲子。

为了不被伴侍发现,两人均乖巧地坐着,一语不发,恐被识破了声音。

因昨夜两人都没太睡好,今早又起的太早,轿子平稳前行,忍不住便昏昏睡去,这一醒,竟已临近酉时,伴侍见人醒来,提醒道,“公子,刚经过彩衣镇,很快便到了,请醒醒神吧。”

酉时到,弟子们护着轿子在姑苏蓝氏仙府云深不知处祠堂前的红毯尽头缓缓落地,见迎亲队伍归来,身着喜服的蓝氏双璧被弟子们推出来,一个面带微笑,一个面露冷色,按规矩,得先在对应轿子前行礼三次,微微躬身即可,以示对新娘以及江家的尊敬,此礼毕便先行进入祠堂等待。

随后站在前面的抬轿弟子拉开卷帘,伴侍扶着新娘小心的出轿,成亲前脚不可沾地,要一路被搀着行走到祠堂里才行。

新娘蒙着喜帕,被牵引到各自的新郎身边站定,伴侍撤去,高堂之上,两家长辈已然落座,江家江枫眠、虞紫鸢,蓝家青蘅君、蓝主母,各前来道喜的客人也在席间落座,每家一桌案,用于摆放喜糖喜点和喜膳,来客有兰陵金氏家主金子轩与金夫人江厌离、清河聂氏家主聂明玦与其弟聂怀桑、魏婴的小师叔晓星尘道长与好友宋岚道长,以及位列仙门百家前位的数名家主与亲眷,可见蓝江这次结亲,仙门百家人尽皆知。

平日里清淡素色的云深不知处此时到处张灯结彩,这祠堂作为成亲之地,更遍是喜红之色,在列祖列宗的见证之下,两桩门当户对的天定姻缘同时举行。

蓝启仁作为蓝家宗主的兄弟,看着两个孩子长大,依理成为司仪,手捧薄册,站在高堂微下的位置,环视一圈,礼起。

“玄正拾陆年,岁次丙子,云梦江氏宗主江枫眠有子二位,皆为坤泽,年方十七,一曰魏婴,字无羡,一曰江澄,字晚吟,孝悌忠信,贞洁高尚,知书达理,天资聪颖。姑苏蓝氏宗主青蘅君有子二位,皆为乾元,一曰蓝涣,字曦臣,年方二十三,一曰蓝湛,字忘机,年方二十,前者清煦温雅,款款温柔,后者雅正端方,严于律己。现在蓝氏列祖列宗与仙门百家来客的见证之下,将云梦江氏两位坤泽公子嫁予姑苏蓝氏两位乾元公子,天地可证,日月为鉴,此乃天赐良缘,门当户对。两对新人在此结为道侣,从此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共患难,同进退,病不弃,苦不离,富贵贫穷,相依相伴,白头偕老,一生一世。”

念完,蓝启仁仰首望向高堂,见几人点头示意,继续念道,“一拜天地。”

伴侍托着喜盘过来,让两对新人拿起瓷碗,转身向后一鞠躬,将碗中酒尽数洒在地上,意为敬天地,存福祉。

“二拜高堂。”

新人回身,拿起琉璃杯向高堂齐齐鞠躬,然后新郎扶着新娘走过去,将酒放在高堂之上,意为感谢父母养育之恩。

“三夫妻对拜。”

两对新人退回原位站定,面向自己的道侣,鞠躬行礼,意为永结同心、患难与共、生死不离。随后拿起玉杯,新娘将喜帕前端微微撩起,只露出一点红唇,与新郎手臂交缠,饮下杯中香茶。

“摘抹额。”

蓝氏弟子自幼便佩戴抹额,有“规束自我”之意,时刻提醒自己要端方雅正、严于律己,而在命定之人、仙侣爱人面前方可取下,故而蓝氏结亲,比起其他家族,要多这么一道礼仪。

三拜之后,将染红的抹额取下,执起道侣的手,将抹额两端系于两人腕间,意为“执子之手,心心相连,一生一世一双人”。从此在与道侣独处之时可不再佩戴抹额,而这条抹额则送予道侣,此生不再收回。随后,云梦的两位坤泽解下腰间清心铃,赠与道侣,意为互换信物,自愿嫁入蓝氏,此生不悔。

礼毕,新郎便可引着自己的新娘,在众亲友的哄笑声中,入洞房了。

——TBC——


评论(81)

热度(5339)

  1. 共2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